隱藏在山谷裡的 Chebika 綠洲

 

 

 

2012.11.13

 

行程: Chebika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Village 遺跡)

 

 

離開了 Onk Ejmel

我們走了一小段很爛的路

就像是重鋪柏油前將舊柏油面挖掉後那樣

後來重新走回柏油路時

突然覺得要在這樣周圍都是荒涼沙丘的地上蓋公路

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吧!

 

 

小心駱駝的警示牌 ~ 雖然我很想看到駱駝

小心駱駝標誌  

 

 

看到 Chebika 的地標指示了

 

 

 

Chebika 是突尼西亞西邊的一個綠洲 

背後是橫跨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三國的亞特拉斯山脈

因為 Chebika 幾乎終年都有陽光照射 

所以當地人給予這裡一個稱呼"Qasr el-Shams" 

也就是"Castle of the Sun" 太陽城堡的意思

(這時候又要說我們兩位雨人  來時雲層似乎有點厚)

這綠洲也是兩部電影的取景地

星際大戰第四部曲-新希望 (A New Hope) 及 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我依舊是沒看過 ~ 似乎要去 X X 影音租來看看了

 

 

看到沙漠綠洲了吧!

 

 

Hatem 放我們在進綠洲之前下車拍照

這就是所謂的海市蜃樓嗎?

當然這周邊的景緻不是電視上看到的沙漠

應該只是沙漠邊緣地帶吧

但似乎已經可以感受到綠洲的奇妙

 

 

看到近在眼前的綠洲真的很奇特

 

 

 

左下方的方型土牆門據說就是 Chebika 綠洲的大門

 

 

Hatem 開車就不是從大門進去的

我也不知道他是從哪兒鑽的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在椰棗園裡了

 

 

一進綠洲就是一大片的椰棗園

 

 

Hatem 告訴我們周邊都是椰棗樹後

把車一停、開了車門、彎了腰

就隨手撿了幾顆椰棗

自己吃了起來還分了幾顆給我們

當然地上的椰棗比起店家攤販賣售的

相對就醜了許多

再加上掉在地上被太陽照射後顯得乾乾的

 

  

看起來黑黑老老的椰棗果實

地上的椰棗    

 

 

不一會兒車子開到了城鎮公路上

這裡的建築物相當矮

看起來也很簡單

這個綠洲似乎沒有很多人民

 

 

綠洲範圍不大 ~ 不遠處又是沙漠了

 

 

 

我們在一間 TEE SHIRT  店前下車

但今天店家似乎沒有營業

不過我們的目的地是要去看山谷裡的綠洲

 

 

愜意的公雞與可愛的 TEE SHIRT 店

 

 

 

有賣冰淇淋的地方就是有觀光客的地方吧!

 

 

 

Hatem 告訴我們先去看看遭水患而廢棄的柏柏人住宅 Chebika Village 遺跡

再延著路走可以看到漂亮的水源及瀑布

最後繞一圈回到原處的咖啡店 (兼紀念品店) 找他

 

 

紀念雜貨專賣鋪

 

 

很多旅行團是走下面那條路進去,和我們相反

 

 

右邊地上放的都是沙漠玫瑰,建築支幹可以看出是椰棗樹幹

 

 

 

1969 年9、10月突尼西亞遭逢洪水侵襲 38 天

很難想像在這樣的沙漠國度會有那樣地驟雨

很多住宅都遭摧毀

包括 Chebika 山腰上的柏柏人住宅

三年多前 ~ 2009 年東非國家遭逢旱災

也造成無數人飢餓而死

乾旱和水災降臨在非洲

即便非洲的排碳量僅占全球 4 % 

然而氣候變化的後果

使非洲人民的生活遭受到最大的災害

 

 

 水患襲擊後的柏柏人住宅

 

 

柏柏人很喜歡倚山而住

這只是就我這趟旅行後所下的註解

我們所認知的柏柏人住的是洞穴屋

但其實柏柏的人住宅不僅如此

在 Chebika 倚山而住的住宅是石頭和泥沙土砌成

再利用椰棗樹幹做上許多支架

不過這些支架大概也是因為洪水的侵襲

才讓我有機會看到它們的痕跡

 

 

陽光灑落在殘破的屋內 

 

 

這些建築物似乎都蓋得很矮

我跑進了已經破碎的屋子裡

但進屋前必須先彎下腰才有辦法入內

當然也有可能在1969 年時的人民

長的並不高大

又或者遭受長期間的水患

地上堆滿了泥巴而讓地基變高了

 

 

山腰上的破碎住宅與綠洲

 

 

看到了被摧毀地這麼嚴重的家園

也難怪柏柏人不願意再居住於此

即使重建應該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來整理

於是在他處重新建立家園

而政府替柏柏人在山下所蓋的新建築並沒有得到柏柏人的認同

這份美意也只能讓我們確認

柏柏人有他們獨特的觀念與堅持吧!

 

 

真可謂斷垣殘壁

 

 

再次鳥瞰柏柏人的住宅 

 

 

右下方的建築物不知道是什麼,有人說是古老村長的墓或是聖人的墓 

 

 

 

象徵著 Chebika 的獨特蹬羚 

站在崖壁邊對望著天空

俯瞰著整個綠洲

這感覺很棒對吧!

可惜我不清楚為什麼蹬羚是 Chebika 的象徵

 

 

蹬羚與整個 Chebika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一線天 

似乎是要穿過這裡才能找到所謂的泉水吧!

好加在這一線天並不窄

只要不是過胖的人應該都沒問題

 

 

這一線天不知道跟水患有沒有關係 

 

 

過了一線天從另一個角度看到蹬羚

 

 

老實說鑽過一線天後

我不清楚該怎麼走才是對的

要不是有簡單設立的扶手桿

我會覺得往下走似乎就是要跳崖了 

 

 

這切割面很酷吧 ~ 只能說大自然真的很奧妙

 

 

 

看龍仔像不像是要去跳崖了

 

 

走下去後竟然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 

 

 

迫不及待要去看岩壁上的石頭是寫些什麼

 

 

岩壁上用石頭排列的心型字眼

最上面一個字是法文 BIENVENUE (歡迎的意思)

下面寫著 WELCOME CHEBIKA

的確來到 Chebika 真的很開心

Chebika 的原意就是 "泉水"

而在這裡我終於看到的奇蹟

就像是仙境一般

好漂亮的泉水

不知從哪裡流下來的水源

真的是美極了!

 

 

難以想像在周圍都是光凸凸的岩壁山谷中可以有這樣的夢幻地方

 

 

我迫不及待用手頑皮地摸了一下池裡的水

不冰...倒是讓我有些失望

那就來找找水裡的生物吧!

哈哈 ~ 我就知道一定有的

 

 

被龍仔拍到我在當狗仔 ~ 是青蛙耶! 

 

 

水面上的椰棗樹幹是過小溪的踏板(蹬羚入鏡了!)

 

 

哈哈...聽到潺潺流水了嗎

 

 

探險的感覺在心裡一直往上爬升

我好奇接下來會看到什麼

果真是個瀑布

至於瀑布的水從哪裡來的我就不清楚啦!

 

 

有水就有生命 ~  

 

 

Chebika 以山谷綠洲聞名

沒來過這裡的人應該也會想要來探訪一回吧!

這也難怪電影團隊要來這裡取景

不然豈不讓這裡的美麗就這樣一直默默無名

 

 

小小的瀑布成就了整個綠洲 

 

 

延著水源就有椰棗樹的存在

我們延著椰棗樹往回程的方向前進

路上看到了一些攤販留下來的痕跡

今天的觀光客目前只有我們兩個 

他們沒心情做生意

反倒是路邊的寶箱引起了我的興趣

 

 

 

很有 FU 的木箱

 

 

 

這種看起來舊舊的寶箱

在電影裡都碼是很真貴的寶物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電動 RPG 角色扮演裡面開寶箱的感覺

可惜我知道我所在的是個現實的環境

寶箱不能開

還是速速離開吧!

 

 

這條平常一定是販賣觀光客物品的地方 (再外加一個誘人的木箱)

 

 

 

對於 Chebika 的體驗就到此結束了

Hatem 和販售紀念品的老闆聊得很開心

問問我們有沒有要買些東西或上免費的廁所

紀念品看了看沒興趣

免費廁所倒是要去一下

不過因為是免費的

衛生條件不是很優

將就點就是囉!

突然間很想強調一件事情

綠洲是很漂亮、很浪漫沒錯

但之所以是綠洲

表示這周圍的環境必定不會是很好的

想看不一樣的風景就要有所謂的犧牲 

有捨有得才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