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柏人的防禦式住宅 

 

 

2012.11.15

 

行程:Chenini 的柏柏人居所 (雪尼尼)

 

 

離開了不捨的沙漠生活

Hatem 載我們到沙漠旁約 2 分鐘車程的餐廳

讓我們可以去洗手間洗漱

也可以點杯咖啡休息一下

有洗手間真的是太 HAPPY 了

當然要好好去整理一下儀容

 

 

餐廳旁的水池 

 

 

今天的行程重點是 柏柏人的建築

話說柏柏人有著魔法建築師的稱號

只要有柏柏人在的地方

就有著很奇特的怪怪屋

在出國前我只知道柏柏人的洞穴屋很特別

殊不知柏柏人的建築有很多種

今天我們要去看的是在突尼西亞柏柏人所建的房屋

分別是「防禦式建築」、「穀倉」、「洞穴屋」

 

 

車上拍撒哈拉的風景超美吧! 

 

 

在看建築大師柏柏人的聚落前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柏柏人

柏柏人聚集以北非為主

突尼西亞的柏柏人很少只佔了約1 %

他們至今仍保存著自己的話語 (閃含語系的一支柏柏語)

以自己的傳統方式在生活

為什麼會被稱為柏柏人

取自於拉丁語的"野蠻人" (barbari)

之前看到網友有個有趣的說法

我也蠻喜歡的

柏柏人之所以叫柏柏人

是因為他們講話時一直 bar...bar...

但因為我並沒有聽到柏柏人講話

說不定這樣的說法也是原因之一吧!

 

 

位在 Tataouine 區的 Chenini 

  

 

開了快 2 小時的車程到了 Chenini 

我們有 1 小時的時間

可以看看這個已經被遺棄的村莊

想要好好看看這個聚落

就必須自己爬上去

 

一下車就看見壯觀的 chenini 聚落 

 

 

看到上面照片就覺得要插隊一下

最近碰巧看到了一首MV

才驚覺這應該就是等會兒要帶大家認識的 Chenini

在五月天 一千個世紀 的MV中

以 Chenini 為主要背景

其他還有看到疑似鹽湖、柏柏人穴居及不知名的古城

柏柏人大約是在 11 世紀後旬來到這個地方

而我則是隔了 9 個世紀後踏上這塊土地

那 1000 個世紀後又會變成什麼樣呢 

 

 

MV 4分36秒的地方和下面的照片很像吧

就是這個光吧!  

 

 

我們在烈日下充滿幹勁往上走

剛開始有1、2戶家門口或地上擺放了一些紀念品

但也不見老闆的蹤影

大概是太陽太大躲在哪個角落了 

 

 

放在路兩旁的紀念品 

 

 

這裡和 Chebika 綠洲 看到的村莊很像

就是倚山而建的房子

黃褐色的泥土、木頭、石頭、鐵片

簡單的建材讓這個村落看起來只有大地的色彩

 

 

從毀壞的門中看見在藍天下的 Chenini 

 

 

很多房屋上有突出一支支的樹枝

不知道是不是用來吊掛東西的

這裡不管是完好的還是壞的房屋

都可以看出柏柏人的房子是自己胼手胝足所蓋的

也就是手工感十足啦!

 

 

這門很象是外牆蓋好後再挖出一個門 

 

 

這戶人家比較有錢還有庭院 

 

 

這個村莊目前唯一還完整的建築

就是山頂上的白色-喚拜樓

旁邊有兩家紀念品販售

當然沙漠玫瑰也是少不了的

 

 

駱駝 & Chenini 地標

 

 

Chenini 的圍牆多以石塊堆疊

屋頂再以樹幹做支撐

所有的門窗感覺都像是以挖洞的手法製成

 

 

感覺起來很自然又舒服的村莊

 

 

其實我很喜歡跑進已經沒有人住的房屋裡

總能夠看到一些裡面的隔間或丟棄的物品

走在 Chenini 的路上

有一種可以玩捉迷藏的感覺

就像回到孩童時期般的無憂無慮

到處充滿驚奇

 

 

到處都可以看到荒廢的痕跡

 

 

還可以看的到一點隔間及被丟棄在房屋裡的物品

 

 

房屋裡裡外外還有不規則的窗戶 

 

 

在聚落裡一定不只一條路

走著走著到了喚拜樓時

就和龍仔不知不覺分頭了

一時間找不到他

東喊西走的還是忍不住邊拍照

後來一位當地的居民看我好像在找人

指了一個方向對我說了一串聽不懂的話

東方人的面孔對他們來說很少見也很容易記住

我對他點了點頭剛好龍仔也走過來

劈頭就問我:妳跑去哪裡啦!(我心裡也是相同的疑問呀 )

 

 

喚拜樓 & 旁邊的紀念品店 

 

 

龍仔喜歡的地方是村莊背後一望無際的黃土岩漠 

 

 

和龍仔走散的時候

他就在這裡欣賞遼闊無邊看似無生機的大地

同時我們可以看到

柏柏人的居所只蓋在山的某一側

這就是所謂的" 防禦式建築 "

當外敵來時會以為這只是一座山

建在兩山頂的間脊可以降低被襲擊的風險

 

 

反差:左邊一望無際,右邊是充滿生命的聚落 

 

 

我覺得光禿禿的沒什麼看頭,但龍仔覺得很震撼 

 

 

右邊山上是有人居住比較現代的房子 

 

 

山頂上荒廢的房屋看起來還是很堅固 

 

 

白色的清真寺成了 Chenini 的重要地標 

 

 

屋外的防摔落圍牆建的有點矮 

 

 

離開 Chenini 前

在山下的一間紀念品店

原本只是想要買張明信片

可惜畫質都不是很優

商店裡放了很多法蒂瑪的周邊商品

還有很多跟在蘇斯 medina 賣的東西很相似

我心想這裡的東西或許會比較便宜吧!

看上了一個門的鏡子(約30公分高)

這是在突尼西亞到處可見的紀念品

我喜歡它將突尼西亞的幸運物都畫在門上頭

再配上別於一般紅、綠的色彩---咖啡色 

後來一問價格 38 TD

年輕老闆看我一問完價格就要離開

馬上降價 35 TD

這種價格當然不可能心動

後來老闆看我不為所動就說

  Becase I like Japan, I can give you a good price.

當下我笑了...因為我不是日本人

但老闆看我笑了以為他的話奏效了就說 30 TD

我還價 15 TD (其實不清楚市價到底多少)

老闆說 20 TD

後來談不攏我就離開了

坐上了 Hatem 的車準備離開時

老闆衝了出來說 OK~OK~15 TD

就這樣我買到了一面鏡子 

 

 

可裝飾又實用的戰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檸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